Dear All,
You may already knew that our first Pittsburgh Chinese Cultural Festival turned out to be huge success!!! Please enjoy the professional quality pictures through below taken from Mr. Allen Li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56270633@N02/albums/72157658428446800/with/21526847436/
We also have a summary report from Festival founder, Mr. Guanguang Ji. See below.
Sincerely thanks for all the organizations and volunteers! The fantastic festival is impossible without your efforts! We are be so proud of being as a Chinese in Pittsburgh!!! Cheers!!!
记《首届匹兹堡中华文化节》
二千零十五年九月十九日周六,清晨一块黑云掠过匹兹堡城上空,带来几滴雨滴。一些人们心里一揪,但并没有减慢工作的进度,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手里的工作。
这是一些为《首届匹兹堡中华文化节》做筹办工作的人们。从一年多前,提出筹办以来,这些人们每周不间断地举行会议,跟各方联络,广泛宣传,筹措资金,准备物件…,一切都是为了这一天。
黑云瞬间过境,跟来片片白云,衬在蔚蓝的天幕之上,分外地壮丽。人们展开了笑颜,愉快地工作着…
“匹兹堡大学”主楼底下的一段马路,夤夜就被警方封闭,连带马路两面的大片草地,就是“文化节”活动的场地。这时,两排雪白的帐篷,列队在马路两边。参展的人员忙碌着,都希望以最美好的形象供人参观和光顾。
原本11:00开展的时间,已经挡不住急迫来参观人们的脚步,人们已络续进入场地,开始参观或占据有利观赏文艺节目的座位。
11:45,一阵铿锵的锣鼓,惊起了周围的人们。有匹兹堡著名“钢龙”舞狮团的舞狮,开始表演。人们围成厚厚一圈,一只满身祥彩的狮子,时而翻滚、时而跳跃,作出各种有趣的或高难的动作,人们发出声声赞叹和掌声…
这时,在广场一头的舞台,一个合唱团已经排成队形,准备演出开场第一个节目。
当舞狮在人们欢呼声中结束时,舞台主持人宣布文艺节目开始,人们涌到舞台前就坐。
“匹兹堡中文学校合唱团”在威武雄壮的《保卫黄河》的歌声中开始,李东女士指挥。
在这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的时期,演唱这首中华民族在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唤起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歌曲,有特殊的意义,这个意义也包含着,美国人民在帮助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牺牲的英雄!
第二首歌:送别。这是一首在中国流传甚广的经典抒情歌曲,而且更为特别的是,它还是一个中美艺术和文化交流融合、完美结合的典范。最后合唱团还特地选择了一首在美国耳熟能详的歌曲“苏珊娜”,这首歌引起了众多美国观众的共鸣,许多观众跟着合唱团哼了起来,形成了同乐的效果…
接下来是一组家常旗袍表演,由黄小波女士领衔。
旗袍,是中国传统服装中最能表现东方女性身材优美曲线的服装,高雅、大方。把东方女性的含蓄、温柔、美丽、性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旗袍之后,一位优雅的女士,陳艾琳女士,坐在一只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乐器—古筝前,弹奏出悠扬雅致的旋律。这是传统中华文化中乐器和音乐的表演,引起观众极大的“琴趣”。
一首非常悦耳动听的曲目, 仿佛把你带到一个美丽的乐园, 那里天空绚丽大地富足,江河湧流群山复苏,百鸟齐鸣百花盛開; 日月星宿在歡呼, 万国万民在歌唱, 諸天穹蒼都在传扬造物主的荣耀。
这是匹兹堡华人教会青少年器乐合奏,全能的创造主(Wonderful Creator)
一位“八零后”年过八旬的高龄的女士,朱老师却仍然保持着如80后的嗓子和气韵。她表演评弹,是流行在江南水乡的一种非常特别又唱又说的演绎方法。今天表演的“蝶恋花”,是表达纪念失去亲人,并推测在天堂的亲人听到人间战胜敌人时的喜悦,在这世界人们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是特别有意义的!
接下来的武术表演:武术功夫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以及中华武术魂精彩连连。“赢赢武术学校”的功夫班学员们精湛的武术功夫,引起了全场不断的掌声和赞叹!难能可贵的是,武校有众多的洋面孔,其中既有年仅4岁的顽童,又有世界名校斯坦福的毕业生,中华武术在匹兹堡不但在华人社区深耕播种,更是在各个族裔的武术爱好者中发扬光大!
由一位年轻舞者张灏编舞的古典舞蹈《且吟春雨》表现的是人们对于春雨的喜爱和赞叹。“匹兹堡中文学校”学生的舞蹈柔中带俏,将春雨化作婀娜的少女,洁净明亮,散发着淡淡的芳香。春柳随着春风婀娜,犹如少女轻盈而来。
太极舞表演是由“小波中美太极健身班”出场,黄小波女士太极健身特点是简而易学,畅通经络,放松减压,锻炼身体…场上许多观众也与台上的表演者,一同起舞…
“少儿民族管乐组合”由7-13岁少年和儿童组成。
首先出场的是周佳妮笛子独奏 《茉莉花》 是一首著名的中国民歌改编。体现了中国民歌节奏灵活,旋律婉转悠扬、自由而舒缓的特色。竹笛是中国音乐中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的吹奏乐器。笛子的表现力十分丰富,可演奏出各种色彩性音符…
接下来的是葫芦笛子合奏“ 知道不知道”
这是一首由陕北地区的信天游改编的歌曲。这首曲目叙说的是一姑娘在默默地为他做着一切,更愿陪他到老,但不知道他“知道不知道”?
第三是蒋汀洲葫芦丝独奏 《欢乐的泼水节》。葫芦丝是少数民族乐器,主要流传于云南的傣族等少数民族中。葫芦丝音色轻柔细腻、圆润质朴,极富表现力。《欢乐的泼水节》是一首专为葫芦丝创作的乐曲。该曲描绘了云南傣族等少数民族欢度传统节日的热闹场景,以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形象表现了欢乐的节日气氛。
“燕来舞蹈学院”派出了一支精彩的独舞表演。这个学院吴燕来老师是中国著名大师级舞蹈家,为了培养出具有专业水平的舞者,和组织高水平的大型演出,让学员能够有机会经常在大场面上得到演出的实践,真是呕心沥血,费心费力。学生已经散布在匹兹堡和美国各地,成为传播中华舞蹈艺术的种子。
“宇歌组合”女声小合唱,今天表演的歌曲联唱,由一组能歌善舞的优雅女士,自编自演的歌舞,委婉动人。合唱队发起人夏丹宇女士在国内时已是专业歌手,带领的“宇歌组合”合唱队多年来长期活跃在匹兹堡各个文艺舞台…
第一个阶段节目在2:00左右结束结束。在主持人的宣讲下,大家用去售卖餐饮的帐篷,在各个饮食摊位前,人们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看来人们对与中华美食,还是情有独钟…
宽敞的酒蓬,也涌进一批好酒之人,中国和美国出产的啤酒,成为他们解渴的最佳选择!
这时进入参观人越来越多,每一个帐篷前面不是围满了人群,就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休息片刻,舞台这边,第二阶段中国国内支持专场表演开始。
率先出场的是杭州《南宫秀》高级旗袍走秀
四个主题及谢幕舞台设计流程,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一一出场:
青瓷温婉系列,在音乐《琵琶语》的伴奏下开题,由模特1人,身着南宫秀青瓷系列旗袍,手捧青瓷花瓶出场。主题秀共5位平均身高1.70以上的模特展出青瓷系列…
帝皇尊容系列在音乐:《末代皇帝》 主题曲的伴奏下,由模特1人,身着南宫秀皇室系列旗袍,模特2人饰演女皇侍女,以女皇黄袍加身的场景开题。主题秀共5位平均身高1.70以上的模特展出帝王尊荣系列…
婚礼中国红系列在音乐《步步高》伴奏中,开题由模特1人,身着南宫秀婚庆主题系列旗袍,头盖红巾,进行掀头巾、抛绣球等传统特色活动。主题秀共5位平均身高1.70以上的模特展出婚庆中国红系列…
生活中的旗袍,世界的旗袍在音乐,古筝《青花瓷》、《Miss Shanghai》伴奏声中,模特5位,身着生活化的改良旗袍,手握油纸伞,以简单的舞步和队形开题。同时由画外音介绍生活中的旗袍,以及走向世界的旗袍文化,让观众看到旗袍不仅仅是一种承载着历史的文化,更是生活中的着衣品味,让观众理解旗袍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更是世界的潮流。主题秀模特20位,平均身高1.67以上,包括5位美国模特,展出生活中的旗袍,世界的旗袍系列服装。道具有传统手包,扇子,油纸伞等…
谢幕特邀文化节主办方2位男士身着唐装上台,并由2位模特陪伴上场。主办方上台简单介绍了《首届匹兹堡中华文化节》筹办的过程,同时宣布文化节标志投标结果,并对中标者感谢和奖励。随后与所有旗袍模特同台谢幕。
紧接着由匹兹堡在中国的友好城市,武汉市的节目表演。
武汉,九省通衢、天元之位。长江东去、汉水西来。两江交汇、穿城而过,像极了匹兹堡的地形。所以武汉跟匹兹堡成为友好城市,真是珠联璧合的缘分。
首先出场的武汉剪纸工艺表演
武汉的雕花剪纸始于1500年前,古代民俗早就了无数剪纸艺人。他们以刀剪为笔,创造了武汉特有的剪纸艺术。这些艺术作品刀随人意、形出于刀,形态生动、神情逼真。代表了汉派剪纸艺术的特色。
沈松柏,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的工艺美术家称号,湖北“工艺美术大师”。从艺40年,荣获各项工艺大赛金奖。远赴亚、欧、美、非各洲的十七个国家访问交流。现为武汉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
沈先生表演时,还请了数位观众上台互动,让观众领略了剪纸艺术的乐趣…
之后是武汉捏面人工艺表演
面塑,是以面粉为原料的捏塑艺术。2000多年前的汉代,就有文字记录。有传统艺术“活化石”之称。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湖北为代表的面塑捏制风格细致、优美、精巧,展现了源远流长的荆楚文化特色。
刘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自幼痴迷工艺美术,多次国际艺术展出。众多艺术品被艺术爱好者收藏,流转在东南亚、中东、欧美多国。
刘洁先生,当场捏了一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亲手送给一位金发的美国女士,体现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第三是武汉汉绣工艺表演
汉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2000多年历史的楚绣发展而来。融合南北诸家绣法之长,审美上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绣品体现“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思想,形成有地方特色的刺绣艺术。
哈斯其木格,汉绣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委员会副部长。一直专注汉绣艺术的学习和研究。曾多次出国展出,倍受好评。
哈斯小姐请四位模特帮助,展示了自己千针万线刺绣而成的作品,让人们见识了中华工艺的精湛和技巧…
下午3:45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又一场舞狮开始,这时人群已经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根据主办方和现场负责保安的警察估计,大约有4000以上的人数进入…
那只可爱的小狮子,活泼地舞者,这会又做作更新奇的动作,把几只橘子吃了下去,象征“吉祥如意”的意思,一会又把一棵青菜嚼碎,然后撒在人群身上,象征“恭喜发财”的意思,尽极了中华传统的含义。当舞狮者突然亮相的时候,人们更惊奇地发现,这次在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舞者,竟然多数不是华裔。可见,无论哪种文化,只有优秀,都会成为世界人民的喜爱,变成了一种世界文化。
舞狮才结束,从舞台那里传来高亢雄伟的歌声,是一位少女在高唱美国国歌。人们肃然起敬,都站立起来,用手捂着胸前。是呀!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有着包容各种文化宽阔胸怀的国家,不论哪种文化,都可以在这个国家发挥自己优秀地正能量,成为这个国家的主流!
演唱美国国歌的12岁小朋友Amanda Wang,曾获得2015 年Ingomar middle school 声乐比赛第一名并被评为最佳歌手,代表学校演唱美国国歌,之后又被邀请参加North Allegheny 篮球比赛开幕式…
中文学校舞蹈《清风荷语》,在荷叶间的孩子们用中国舞蹈独有的优雅和美丽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唯美的中国水墨画 ,画中的荷叶轻轻摇曳 画中的荷花婀娜多姿 画中的孩子翩翩起舞!…
大学生来了,在“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就读的尹晗女声独唱,曲目: 《传奇》。她的歌声委婉动人、清新明丽、优美流畅,…
来自“匹兹堡大学”小爱的昆曲演唱《牡丹亭游园》,是非常古老的中华民族传统戏剧,流传在江南一带。它与汉剧、评剧等的融合变化,形成了代表国粹的京剧。牡丹亭是讲述古代青年男女追求爱情的故事。…
匹兹堡中华文化语言学院儿童表演《三句半》生动有趣,把中美两国节日数说一个遍,孩子的稚趣可爱,受到热烈欢迎…“匹兹堡中华文化语言学院”是一个新办的中文学校,特别注重在学习中文的同时,拓展学生智力,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着重提高学生对中文的实际应用。
专程从多伦多飞来匹兹堡,支持“文化节的著名流行歌手王越小姐,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曾担任广州太平洋艺术团独唱演员,和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中,担纲独唱。旅居日本期间,曾参加日本各地大型演出。目前活跃在多伦多的文艺舞台上。
演出歌曲《荷塘月色、 白狐》,由燕来舞蹈学校3年级学生伴舞的《荷塘月色》,尤其生动,为节目增色不少…
“燕来舞蹈学院”由贡献了一只双人舞。两位小孩子,在舞台上近乎专业水平的表演,一些高难舞蹈动作,看得出是出之名师的教导,让我们感觉中华舞蹈后继有人…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五点,节目也到了尾声,压轴的是来自西维吉尼亚的女高音演唱家杨长芬女士。她生长于中国重庆。歌曲演唱《青藏高原》。 这是一首描述中国西藏人民和美丽的高原雪山融为一体的抒情歌曲。
歌声高亢穿空,最后一句高音,高入云霄,把人们的目光带上了匹兹堡的天空。
随着文艺演出的结束,当一些人把目光带回,相视一笑,不用任何言辞,都知道对方想说什么。这些人都在说,我们成功了,我们一年来的努力,已经占尽了“地利、人和”,今天上天,把“天时”也赐给了我们。使我们同时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取得成功的因素。我们成功了,不只是我们自己说,而是许多人说,奔走相告—成功了!
当我们收拾完广场上所有的东西,回到酒店,吃一顿舒心的晚餐时,当我们举起酒杯庆功时,匹兹堡下起了瓢泼大雨。老天似乎在说,为了你们—一群匹兹堡华人—整年的努力,为了你们的成功,我也憋着雨,现在你们成功了,我把所有的雨落下来,洗去你们心头的郁闷和雾霾,你们只要努力,不但“人和、地利”是你们的,“天时”也会是你们的!
祝你们下一届办得更成功!